技術名稱 無藍害無空汙全方位友善燭光OLED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此技術集整蠟燭無藍害及電力照明節能的優點,以原創高波段類自然光OLED光源專利技術,研發出人類史上第一個由電力驅動高能效、高光質、無藍害且無PM2.5的類燭光,可供長期看書使用而不傷眼,入夜使用而不傷身。
科學突破性
類燭光OLED 發明專利的特色在於,它是全球第一個全方位友善、節能、超高光質的光源;因為其無藍害的獨特性,多次榮獲國際大獎,並被全球影響因子最高臨床醫師癌症期刊綜評文章譽為對抗婦女乳腺癌的創新光源;深獲國際太空站照明計畫主持人George Brainard 教授的重視,突顯了其多元的應用性。除了取代人類使用了12,000多年的各式油燈,5,000年前埃及人發明的蠟燭,甚至可以取代目前低功效或富含藍光的電子照明,包括白熾燈與緊湊型螢光燈;其發光效率至少是蠟燭的300倍;以褪黑激素自然分泌保護的角度來看,它比冷白光源至少安全20倍;從視網膜保護的角度來看,更是安全80倍;因為不含紫光、深藍光,對昆蟲友善、文物友善;因為不含汞、砷或其它毒性物質,對環境友善;因為不放出紫外線,而對人眼與皮膚友善;因為不放射炙熱的紅外線,無燙傷的疑慮。它是人眼、生理、生態、環境、夜空、文物等六大面向皆友善的最佳照明光源。
產業應用性
此技術滲透性極強,可在諸多場域使用,包括居家、遊艇、房車、醫院、顯示裝置、生態友善路燈;於特殊場域如太空照明、病房長照也都相當適合,有極高商業價值與應用性。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