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使用菱鏡片與光學薄膜提升太陽能集光器的發電效率
計畫單位 明新學校財團法人明新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一種太陽能集光器,由透明玻璃、太陽能板、稜鏡片與光學薄膜所形成,可提高太陽能發電電流,也可控制離開此太陽能集光器的太陽光之顏色及量。另外可將螢光膠層設置於光學薄膜下方,進一步提高太陽能板的發電電流。
科學突破性
1.目前現有專利無利用菱鏡片、光學薄膜、厚透明玻璃與小面積太陽能板形成一種太陽能集光器,以達到較高的太陽能板發電電流。現有專利全部使用幾何形狀或面鏡或透鏡,以提高太陽能集光器的導光能力。
2.在本技術中,將菱鏡片貼附於厚透明玻璃上方,將光學薄膜貼附於厚透明玻璃下方,並將小面積的太陽能板貼附於厚透明玻璃側面,形成一種新穎太陽能集光器,可提高集光器的太陽能板發電電流與發電效率,因此將本技術改良的太陽能集光器應用於一般建築的玻璃窗戶,不僅可使屋內具有不同的陽光量與亮暗程度,且可提升玻璃窗戶的收光效率,提高太陽能板發電電流與發電效率。
3.將螢光膠層貼附於上述太陽能集光器的光學薄膜下方,將太陽光轉換成太陽能板響應較佳的波段區域,可再提高太陽能板的發電電流。
4.可使用不同的光學薄膜,不僅可控制集光器的顏色,也可控制離開集光器的陽光量,使得集光器具有顏色選擇與亮度的控制能力,且可提升集光器收光效率,並提高太陽能板發電電流與發電效率。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的太陽能集光器可應用於一般建築的玻璃窗戶,不僅可使屋內具有不同的陽光量與亮暗程度,且可提升玻璃窗戶的收光效率,提高太陽能板發電電流與發電效率。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