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螢光醣探針細胞檢測
計畫單位 義守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根據最近Markets and Markets Research Pte Ltd的分析調查顯示,預計到2020年,全球細胞檢測市場有望從2015年的大約108億美元增長到183億美元,其中,2015年到2020年之間的複合年增長率為11.16%。細胞檢測市場增長因素包括研發支出的增加,細胞檢測越來越多的用於藥物篩選,同時自動化和高通量技術的進展也有助於該市場的增長。螢光醣探針是一種水溶性、結構穩定的小分子,物性上具極高螢光強度、不易光漂白,紫光或藍光激發光源就可判讀,不具致癌性及生物毒性,在體內是以葡萄糖及氨基酸代謝路徑進行正常吸收與代謝,因此測試後細胞能可繼續培養。螢光醣探針可應用於多功能生醫檢測等相關市場,包括以下應用: 癌細胞檢測、細胞毒理測試、臨床前動物毒理測試、選微生物之檢測、具調控細胞攝取醣類能力相關之藥物篩選、環境毒物之檢測等生醫領域之用途。螢光醣類衍生物較現行螢光物質檢測方式簡便,且擁有保存期限長、發光穩定性佳、可快速判讀之特性,因此可應用於生醫試驗檢測之用途。
科學突破性
螢光醣探針經紫藍光激發可發綠螢光,無致癌及生物毒性,可用於癌細胞、細胞毒性、臨床前動物毒理及微生物之檢測、具調控細胞攝取醣類能力相關之藥物篩選、環境毒物之檢測用途。
產業應用性
癌細胞、細胞毒性、臨床前動物毒理及微生物之檢測、具調控細胞攝取醣類能力相關之藥物篩選、環境毒物之檢測試劑用途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