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骨撐開裝置
計畫單位 義守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此發明專利之骨撐開裝置主要功能是為解決椎體塌陷骨折所引起的嚴重病痛與傷害,讓病患術後可以恢復健康,其專利特點如下:
1.操作機構簡單:透過簡單的手動操作,旋轉單側的伸縮桿件,使得具螺紋組配的內外兩根桿件相對往外伸長,讓桿件兩端的突起頭部與撐開板內部的錐形槽產生擠壓,在伸縮桿持續伸長下會讓撐開板產生垂直方向的擴張變形,以重建病患椎體塌陷骨折的高度損失,並消除神經壓迫與疼痛問題。
2.避免骨破壞:此撐開裝置在上下兩撐開板的外表面,設計一種具有生物力學考量的撐開平台,可以使椎體骨頭與撐開板增加接觸面積,可減少撐開過程中對骨頭或是脊椎終板的傷害。
3.可變撐開高度:此撐開裝置的機構設計,可以有效提供病患實際的椎體塌陷撐開高度,並可由醫師選擇不同高度進行重建,確保病患最佳的重建撐開治療。
4.創新器械設計:此撐開裝置是全新的設計發明,目前此技術並無任何相似專利,且已經進行各種分析與實驗評估,擁有優良功能與有效達成撐開高度的目標,具備組件數量少與機構簡單的創新設計之臨床應用性。
5.扣接結構的特點:此撐開裝置設計多種的扣接方式,扣接簡單快速容易操作,並具有可拆解的特點;此外,最大的特點是扣接方式可以進行混搭組配,根據使用的需求進行選擇。
6.伸縮機構的特點: 此撐開裝置已設計多種的伸縮運動機構,可以提供醫材廠商與臨床醫師,根據加工技術成本與手術重建方式的考量,進行實體器械生產的考量與選擇。
7.骨水泥空間的改良:比傳統手術重建方式(氣球撐開術)產生更足夠的撐開空間,並有效維持骨水泥空間不再塌陷,以便提供骨水泥灌注所需,形成撐開器與骨水泥結合之強化支撐結構。
8.有效維持高度: 此撐開裝置完成所需的撐開高度後,因撐開器內部設計具有骨水泥導流槽孔,搭配骨水泥使用,可以在撐開裝置內外有效進行骨水泥填充,降低病患術後產生椎體高度的二次流失。
9.器械工具已開發:此撐開裝置已經根據臨床手術的需求與操作,設計出完整的手術工具組,可以有效、快速與方便的協助醫師進行重建手術。
科學突破性
此骨撐開裝置用於高齡者因骨質疏鬆所造成的椎體塌陷骨折之重建治療。撐開器植入塌陷椎骨後,兩伸縮桿件的伸長使兩端頭部與上下撐開板進行推擠撐開的擴張,適當地重建椎體塌陷的高度,以達成塌陷椎體的重建治療目的。
產業應用性
該專利發明不僅只是應用於椎體塌陷骨折,對於人體各部位骨頭骨折的支撐與強化,也可一併進行手術重建應用,可以選擇不同尺寸的撐開器進行骨撐開或是骨結構強化使用,此骨撐開裝置可以應用於不同性別與不同年齡層的患者,具有技術多功能的適用性。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