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兼具助行器功能的輪椅
計畫單位 義守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台灣將步入高齡化社會,在醫院或是安養機構時常可見使用輪椅的人,導致輪椅使用率日漸上升。然而,有些人並非完全喪失行走能力,只是大部分時間在輪椅上,當想要站起活動的時候,往往需要借助支撐物,可能是四周穩定物或是主要照顧者的直接攙扶,但是卻容易造成照顧者腰部受傷。大多時候,輪椅使用者短暫離開輪椅而站立後必須透過助行器行走,其中,該助行器以四腳助行器最為常見與穩定。市面上可見的四腳助行器大多可以收納折疊,但是對於輪椅使用者而言,要隨身攜帶助行器卻是有一定難度。故,有必要尋求解決之道。因此,本新型之目的,即在提供一種兼具助行器功能的輪椅。本新型之功效在於:藉由將該等扶手單元及該結合單元結合成四腳助行器,可讓輪椅使用者便於自行隨身攜帶助行器,帶來前所未有的方便性,繼而可利用該助行器站立且短距離行走,以達到復健功效。
科學突破性
輪椅扶手變身成四腳助行器是前所未有。本作品的收納方便性減少照顧者的負擔,同時轉位功能性(坐與站之間)滿足使用者起身活動的需求,本作品的多功能性增加使用者起身活動的意願,以達到康復及保健最大功效。
產業應用性
本新型適用於一般下肢退化的長者或因疾病腿部肌力不足以及協調差者,例如中樞神經損傷者、下肢協調差及腦性麻痹患者等。上述患者多數時間皆需要使用輪椅,並使用四腳助行器短暫行走或站立。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