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新式戰術止血帶
計畫單位 國防醫學院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本專利提供一種戰術止血帶,其包含板體、旋桿、連接扣件、第一帶體及第二帶體,纏繞於出血部位與心臟之間時,藉由旋轉旋桿,帶動第一帶體及第二帶體纏繞於旋桿上,以提供壓力止血。本專利與美軍C-A-T Combat Application Tourniquet皆為戰術止血帶,皆可運用戰場作戰、緊急救護出勤時用。本專利與美軍C-A-T、SOF TT戰術止血帶皆是用於止血,然本專利採旋緊方式為側旋式,與美軍C-A-T、SOF TT戰術止血帶等類似產品之一橫桿或手柄協助旋緊固定皆為簡易式機械槓桿原理止血,戰場實戰上不易故障且操作迅速方便,美軍C-A-T、SOF TT戰術止血帶於戰場中以獲取驗證參數。但本專利T型之旋桿確實具有單純的橫桿無法達致的操作便利性(例如操作速度,或是美軍C-A-T等類似產品單一橫桿的操作不便處之改良)的前提之下,則本專利產力具有相當大的優勢。
在Amazon網站上的售價美軍C-A-T為30美元(約合新台幣900元),PChome網站上售價美軍C-A-T為新台幣1,200元,雖目前台灣市場上尚未有本專利欲申請之產品,但為與該美軍C-A-T之相關產品競爭,勢必得考量販售金額,以及將製造成本壓至該金額以下的可行性,以大幅提升本專利產品之競爭力。
科學突破性
本戰術止血帶,包含板體、T型旋桿、連接扣件、第一帶體及第二帶體,纏繞於出血部位與心臟之間時,藉由旋轉旋桿,帶動第一帶體及第二帶體纏繞於旋桿上,以提供壓力止血。T型旋桿為側旋式,不易故障且操作迅速方便。
產業應用性
在戰場、急難救災或緊急救護中最常見的死亡原因就是大量出血,但是有很大一部分傷患可透過適當的止血手段挽救其生命,尤其是四肢嚴重出血,可以使用止血帶獲得良好的止血效果,以保全傷患的生命,依據美國及其他國家軍隊戰場救護經驗顯示,止血帶對於防止因大量出血導致死亡的負傷者,具有極佳的效果,近年來民間救護單位也逐漸開始使用止血帶進行急難救災。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