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光斷層掃描數位印模取像系統及其使用方法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光學同調斷層掃瞄技術(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OCT)是一種可穿透組織,即時取得生物組織斷層截面影像的光學技術。OCT於醫學方面之研究早已行之有年。舉凡腸胃科、眼科、皮膚科以及牙科。事實上目前國際間各大研究單位在對開發口腔用OCT的主要目標,仍聚焦於對於蛀牙的早期偵測與定位,對其它的口腔應用上也相對缺乏,例如,假牙的製作。
假牙的製作可分為傳統印模與數位印模,市場常見用以之數位印模的儀器目前多以口內攝影機為主。然而口內攝影機只能取得表面資訊,無法取得牙齦組織下的資訊,若是使用口內攝影機進行數位印模,則需要利用排齦線排齦,且視情況可能還需要在牙齒表面塗抹reflective agent,無論是排齦還是塗抹reflective agent都會對患者造成負擔。
本技術利用OCT偵測牙齒表面、牙齦組織以及牙齒牙齦的交界,透過OCT取得影像資訊,再由軟體作處理,以數位的方式排去牙齦的部位,完成新式的非侵入式數位假牙建模。本技術的外光斷層掃描數位印模取像儀可穿透牙齦肉掃描牙肉下的牙齒,再藉由軟體演算法及折射率補償得到牙齒的數位模型,過程中不需使用排齦線排齦,是一非侵入式療程,我們將之定義為數位排齦。且其縱向精密度高達10 um,在使用上不需使用reflective agent,改善患者舒適度亦提高假牙製作的精密度,另外,搭載3D齒雕或3D列印製作出精密度高的修復體,將提升假牙製作的速度。於硬體部分,探頭設計為替換式且拋棄式鏡頭,可針對不同病患口腔環境選用合適鏡頭外,拋棄式獨有的安全衛生特點能使病患用得安心。
除了取模功能外,本系統更具備了牙科預防醫學的功能。可利用OCT特有之斷層切面量測能力,在非侵入、無痛的情況下偵測口腔癌、齦內結石、牙周囊袋深度、齒溝內齲齒、牙裂縫、牙齒脫鈣等牙病的資訊,未來更可以結合醫學程式辨視功能來完成自動化辨視能力。
牙科診所中普遍需要使用本技術生產的這種靈活性、高靈敏性、經濟型的無放射性的掃描建模以及診斷儀器。這種儀器費用經濟、方便攜帶且使用面廣泛,能夠縮短取模時間、增加取模的成功率,並大幅減少取模時可能造成的不適與傷害,有利於建構醫病雙方的良好關係。
本團隊開發之影像回歸演算法,可藉由OCT二維結構影像作運算並回歸至實際空間位置,此技術將會是以OCT技術在口腔應用之關鍵專利。目前已取得台灣專利,而且也已經進入PCT,同時戰國策專利事務所正在協助申請PCT進美國與中國。
科學突破性
本系統可免排齦取得牙齒外型,具備免排齦取模、無痛量測、無輻射線的優點。可免除傳統的取模失誤,更可以避免牙齦受傷。
本系統更具備了牙科預防醫學的功能。可偵測口腔癌、齦內結石、牙周囊袋深度、齒溝內齲齒、牙裂縫、牙齒脫鈣等牙病的資訊。
產業應用性
本系統主要應用於牙科的假牙製作、牙齒外型掃描、牙齦下牙齒掃描與數位建構。
另外,亦可以應用於牙病的掃描,對於隱藏於牙縫間的裂痕、補牙材下的蛀牙、牙齦下牙結石等,可以利用OCT的穿透成像技術,偵測到這些一般不易以肉眼觀測到的牙科疾病。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