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基於手腕脈音訊號及人工智慧演算法於心律不整及器質性心臟病偵測之裝置與方法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1.本專利提出的可攜帶式指套型脈音感測器,能讓檢測者尋找受檢者最佳的脈音感測位置,以適性化的方式,精準的量測到使用者的手腕脈音訊號,藉以代表血液流體力學的狀態,以反映正常竇性心律與心律不整的差異。
2.本專利提出結合時頻轉換方式及人工智慧演算法辨識器的心律不整演算法辨識流程,配合大規模的心律不整資料庫,基於臨床醫療專業人員的專家知識,建構基於脈音訊號的人工智慧心律不整辨識演算法。
3.結合可攜式的脈音感測器以及人工智慧心律不整辨識演算法,本專利之實體可成為可攜式的心律不整快速篩檢裝置,可運用於居家照護、長照機構、偏遠地區醫療、以及中小型醫療院所作為心律不整篩檢上輔助醫療之用。
4.現有技術並無針對如何從手腕脈波探討血液流體力學特性,並近一步偵測心律不整的技術。
5.現有之手腕脈波訊號感測技術,尚未有結合指套型感測器及脈音訊號之感測技術及裝置。
6.現有之可攜式心律不整篩檢技術,尚未有結合血液流體力學及人工智慧演算法和時頻分析技術之相關產品。
科學突破性
本專利之技術核心為透過指套式脈音感測器,收集受測者之手腕橈動脈脈音訊號,藉由脈音訊號辨識心律不整。藉由上述技術方式,達到以非侵入式的方式來偵測各式心律不整及正常竇性心律目的。
產業應用性
1.應用於居家篩檢
2.應用於偏遠地區的長期照護工作
3.應用於中小型診所的快速篩檢工作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