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應用於口腔檢測之光源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中正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ㄧ般在醫學上的照明燈源為鎢絲燈、氙燈、鹵素燈為主,相較於使用LED作為醫療照明,LED當光源的優點為省電、發光效率高、壽命長、環保、體積小、光強度可調和色域豐富。在文獻上,雖然已有多顆LED產生不同波長當照明的研究,但並無確切應用的地方。而在先前文獻上使用紫外/藍光LED去激發生物組織產生螢光影像,能增加人眼對於病變與非病變區域的對比或色差的研究、或是使用偏振濾光片搭配白光LED所產生的極化分率的影像、來增加辨識率。對於一般偏紅肉色的生物組織,本發明將利用一個或多個LED之色彩調變技術,並找到一個色度分佈範圍的光源使病變與非病變區域的色差/對比增加。除此之外,藉由此項技術也能應用在非生醫檢測上,如植物或半導體產業上。目前使用LED為光源之照明技術雖已發表出可利用不同波長之LED所混搭出各種不一樣波段之照明應用,但並沒有確切指出其可應用的目標。本創作使用多頻譜色彩影像再現技術及LED色彩調變技術,並搭配彩色濾光片、CCD等裝置,可應用於口腔病變之色差增大的功能或是其他產業上(如良率、品質)之檢測上。
科學突破性
(待修改)本發明為一種應用於口腔檢測之光源系統,包含有一照明模組及一濾光模組,該照明模組係產生照明光線並經由濾光模組加以濾光而獲得特定頻譜的照射光,以該特定頻譜的照射光照射在診斷區域時,將使病變區
產業應用性
在市場分析部分, LED照明技術的突飛猛進,不僅在照明領域大放光明,在醫療產業的應用上也是日漸普及。LED照明在醫療產業的應用可分三大類,依序為:醫療照明、醫療診斷與治療等,每個類型所需照明技術不盡相同,這類醫療照明產品,對光源品質與穩定性要求極高、允許誤差範圍小,且需符合國際規範與通過認證,才能維持醫療環境品質的穩定。當全球醫療費用不斷攀升,台灣健保嚴審與刪減醫療支出以杜絕浪費的趨勢下,國內外均醫療機構均積極推動早期健康檢查,盼在疾病發生初期便提前治療,降低後續與整體醫療費用,勢必成為市場主流方式。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