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關節軟骨缺損治療之醫療器材研發
計畫單位 高雄醫學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以全球關節軟骨再生市場為例,2023年全球關節軟骨修復市場預計將達到270億美元。北美是膝關節軟骨產品修復的主要市場。Statin 類的臨床藥物,包含simvastatin,主要在臨床上是應用於降低血脂。此外也可以誘導軟骨細胞表現BMP-2,軟骨化基因及軟骨細胞外間質的合成。但Statin類的藥物也可以誘導骨母細胞表現BMP-2來幫助骨化進行骨折修復。因此使用Statin的藥物,雖然可以誘發BMP-2之表現以應用於軟骨修復,但如何幫助幹細胞大量表現BMP-2來修復軟骨缺損處,同時避免BMP-2所造成的骨化是目前仍未解決之問題。我們以玻尿酸配合simvastatin處理脂肪幹細胞,除了可以加強脂肪幹細胞軟骨化,同時也可以減少simvastatin所誘發之硬骨化的疑慮。以此基礎我們開發了玻尿酸水膠及Simvastatin/PLGA徐放微粒,可以應用於修復關節軟骨缺損。
科學突破性
以玻尿酸配合simvastatin處理脂肪幹細胞,除了可以加強脂肪幹細胞軟骨化,同時也可以減少simvastatin所誘發之硬骨化的疑慮。以此基礎我們開發了玻尿酸水膠及Simvastatin/PLGA徐放微粒,可以應用於修復關節軟骨缺損。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可製作玻尿酸水膠,或可攜帶辛伐化汀之徐放微粒應用於關節軟骨缺損修補。可應用於關節軟骨缺損修補相關之醫療器材或藥物。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