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超音波脂肪肝初篩系統
計畫單位 長庚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肝臟脂肪變性會導致肝臟脂肪性發炎,進一步導致肝纖維化與肝硬化的發生。根據最新報導,脂肪肝已經是肝癌的風險因子,因此肝臟脂肪變性的診斷與追蹤,已經逐漸是臨床重要議題之一。目前超音波影像是評估脂肪肝的主要工具,現有臨床產品包括法國Echosens所生產之Fibroscan以及Toshiba的電腦輔助診斷軟體ASQ,但各自都有面對的困境與限制。Fibroscan相關產品在孩童脂肪肝評估的運用上,受限於孩童肋骨間距過窄、測量過程孩童容易騷動配合度低,因此會導致測量受到影響。而ASQ技術也需要原廠的高階儀器系統來配合,在醫材普遍性、滲透性、以及成本效益上不具優勢。相較這些習知技術,本技術在科技部醫療器材專案計畫支持下,針對脂肪肝程度定量,研發超音波散射訊號處理分析技術,並與手持式超音波影像系統整合,發展出具有高度行動性的超音波脂肪肝初篩系統。一方面本系統提供醫師傳統超音波影像掃描的功能,另一方面提供客觀分析數據作為脂肪肝程度判斷參考。本技術同時兼具定點照護超音波系統的特色以及肝臟組織定量分析之軟體技術,因此競爭力超越現有超音波脂肪肝檢測產品,可以滿足醫療院所、門診、與檢查單位的基本醫療需求,實現快速導入、行動普及、簡易有效的肝病防治策略。未來本產品可以用在脂肪肝診斷輔助、治療與介入評估、以及成人與孩童的肝臟健康檢查。
科學突破性
本產品為手持式超音波脂肪肝初篩系統,提供腹部超音波影像掃描功能,另外內建影像分析軟體,讓醫師選取肝臟感興趣區域進行散射訊號分析。根據分析所產生參數數值,來做為脂肪肝程度判斷之參考依據。
產業應用性
軟組織性質變化評估,特別是在肝臟脂肪變性的診斷評估上有良好效益。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