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雙離子電荷偏差血球篩選過濾器
計畫單位 私立中原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在血液處理的應用現有技術中,雖有關帶電荷基團作為血液處理的濾材,特別是帶些微負電荷的濾材表面,適合應用於對於血液處理,不會產生過敏反應。然而,濾材表面的整體電荷表現(帶正電、帶負電或電中性)並非影響濾材對各種血球的選擇性的主要因素,亦即各種血球對濾材表面(帶正電、帶負電或電中性的表面)不是只有3種選擇性,文獻中,仍利用PET(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等多孔性纖維材料作為濾材的基材,再對纖維材料進行接枝聚合物等的表面改質處理,得到帶些微負電荷的濾材表面,達到不會產生過敏反應的效果。然而,本發明的雙離子電荷偏差型血球篩選用材料,沒有使用例如PET等纖維材料作為血球篩選用濾材的基材,材料本身具有多孔性,自體即為血球篩選用濾材,亦沒有進行材料的表面改質處理等處理。但是,本發明的雙離子電荷偏差型血球篩選用材料,可與PP(聚丙烯)纖維或PET等的纖維材料結合,利用作為血球篩選的用途。本發明為雙離子電荷偏差型血球篩選用材料,其是雙離子構造單元以及帶電荷構造單元所構成的共聚物,其中雙離子構造單元至少包括一個帶正電基團與一個帶負電基團,該帶正電基團與該帶負電基團的距離為1~5個碳碳鍵的長度,該帶電荷構造單元與該雙離子構造單元無規則排列而構成一雙離子電荷偏差。根據本發明的雙離子電荷偏差型血球篩選用材料,可利用作為血球篩選用材料,借由控制帶有不同電荷的帶電基團之間的距離、分佈以及比例,符合各種血球分離的需求。再者,根據本發明提供的一種從血液樣品中移除白血球的方法,該方法的白血球移除率大於95%,可有效率地達到從血液樣品中移除白血球的目的。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來源以張雍教授所開發之雙離子型電荷偏差處理技術達到專一性血球細胞捕捉,透過正負電荷官能基的配對比例不同進而控制捕捉血球的材料結構介面,使其具有選擇篩選血球的功能性,並精準控制膜材表面50奈米厚度內的電荷偏差程度,成功發展出具專一性由血液中捕捉減除白血球的設計方法。
產業應用性
輸血前紅血球濃厚液減白過濾、輸血前血小板濃厚液減白過濾、輸血前全血減白過濾、血液成分分離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