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安全輪胎及其組裝方法
計畫單位 龍華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第一代的防爆輪胎於1930年代已推出市面,輪胎為雙層的設計,外胎與一般車胎無異,內胎以雙重的物料織成,兩者之間由空氣分隔,防止相互磨擦造成的損耗。外胎被刺穿後,內胎依然能夠運作一段時間。
在1950及70年代,佳士拿伙拍好固特異及鄧祿普分別開發出自家品牌的防爆輪胎。2000年代初,防爆輪胎開始成熟,各車廠紛紛為他們部分高性能的車款於出廠時安上防爆輪胎,當中以BMW最為進取,以防爆輪胎替代備用輪胎,騰空車尾廂空間。2010年代,技術得以改進,防爆輪胎於輕型卡車和客車已頗為常見。
本發明是一種安全輪胎及其組裝方法具有同軸設置的一外胎與一隱形內胎。上述內胎並設置於該外胎的內部空間,且具有一充氣空間與一隱藏式氣嘴;該氣嘴設置於內胎的外表面,以便連通充氣空間與外界。其中上述內胎的內徑皆小於外胎的環形開口的直徑,因此,本發明同時具有較佳的組裝便利性。當外胎遭到異物刺破時,其內胎可以提供相當程度的胎壓來支撐車輛,讓駕駛人有足夠的應變時間。再者,隱形內胎的打氣嘴是在內胎的裡面,因此打完氣之後,可以與高速胎維妙地完全密合,包括:重型機車、甚至飛機的輪胎,都可以加裝隱形內胎來使用。
科學突破性
隱形內胎是世界首創技術,與傳統汽車內胎最大區別為傳統型有一個銅製打氣嘴,無法放在具有鋁合金/鋼圈的高速胎內,會因擠壓而將打氣嘴磨損。本發明打氣嘴是隱藏在內胎裡面。當車胎打完氣後可與高速胎完全密合。
產業應用性
一般汽車的輪胎、重型機車甚至飛機的輪胎,也可以加裝隱形內胎來使用喔!這樣可以減少爆胎的機率,提高生命與財產的損失。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