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結合台灣十大神木與導覽書籍設計整合-「樹說」品牌
計畫單位 萬能學校財團法人萬能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樹說」是一個能引導大眾走向大自然的品牌。以台灣十大神木為主題,製作做一套九冊的旅行導覽書籍,並內附一本攜帶式導覽手冊,整體設計為讓人感覺舒服的小清新風格,且將規畫周邊商品及海報以推廣山林旅遊。

統計結果顯示,台灣民眾主要參與的遊憩活動以「自然賞景活動」的比例最高(54%),然而,現在的年輕族群普遍對神木感到陌生,主動登山遊覽的意願不高,所以期望透過本設計的導覽書冊及海報,鼓勵25~30歲、有基礎經濟能力,且可以自行選擇旅遊形式的新生代族群,遠離城市的喧囂,一起深入大自然,了解台灣神木的故事以及祂們所在的位置。

導覽書的設計以九本精裝冊為主、內附攜帶式導覽書。使用特殊的紙材(楓丹紙、美國維妙紙)以及香味顆粒,並設計摺紙、立體書等機關,搭配QR Code連結視聽導覽講解,強調五感的體驗,以呈現與以往不同的閱讀感官,提升大眾的學習樂趣及意願。我們相信,有別於一般導覽紙、導覽手冊的設計,將在出版品產業獨樹一格。而我們也觀察到,在電子產品相當普及的時代,紙本書與電子書之間的商業競爭也相當激烈。印刷紙本會增加製作成本,但這遠遠不止是紙張上的油墨,它的價值也同時提升了- 它能讓民眾體會到最原始的感動。

「神木也是一種活古蹟,需要我們更加愛惜祂、保護祂。」

期望本次的製作能成為神木林與大眾之間的橋梁,不僅提供大眾各種旅遊資訊,更能鼓勵大家親身去擁抱大自然;親近大自然不只是紙上談兵而已。
科學突破性
以導覽書籍為媒介,內容為神木的角度去訴說自己的故事,互動式手冊企劃,以傳達環境教育及傳承自然資產的目標,設計插畫技法呈現書籍美編,裝禎設計以環保紙材印製,建立自然生態色彩樣本,提升閱讀者右腦圖像記憶。
產業應用性
導覽紙、導覽手冊、導覽書、創意導覽書、電子導覽書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