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二相流熱交換裝置
計畫單位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一般冷凍空調設備是使用冷媒流過由壓縮機、冷凝器、膨脹單元與蒸發器的封閉製冷迴路來進行能量交換,其中冷媒在流過冷凝器與蒸發器的過程中會產生氣相與液相的相態變化,但傳統的冷凝器與蒸發器無法確保冷媒完全相變後輸出,而且不同管路之間的壓損不均,進而造成流量與流速不均,導致整體的熱交換效率無法徹底發揮。傳統的做法是透過增加熱交換面積來加以因應,但效果相對有限,而且設備成本與體積將大幅提高。
本發明之主要目的在於提供一種二相流熱交換裝置,能夠讓冷媒自動趨向均勻分配,並且在確保冷媒完全相變,達到要求的過冷度之後輸出,損失極小化,效益極大化。藉此,冷媒會在熱交換管當中進行氣相/液相的相態變化,並且藉由減縮部的設計來降低相態變化所導致的壓力變化,進而使進入各熱交換管的流量均衡,並且確保冷媒完全相變且達到要求的過冷度後才流出熱交換管。本發明之主要目的在於提供一種二相流熱交換裝置,能夠讓冷媒自動趨向均勻分配,並且在確保冷媒完全相變,達到要求的過冷度之後輸出,損失極小化,效益極大化。
科學突破性
本發明之主要目的在於提供一種二相流熱交換裝置,能夠讓冷媒自動趨向均勻分配,並且在確保冷媒完全相變,達到要求的過冷度之後輸出,損失極小化,效益極大化。
產業應用性
冷凍及空調設備用之冷凝器與蒸發器.製程中使用熱交換之設備均可使用本項技術(例如工具機機台冷卻或恆溫控制用)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