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公共電力輔助自行車充電系統與方法
計畫單位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公共自行車的主要概念是在都會區內以免費或平價租賃的方式,讓民眾使用自行車替代大眾運輸或私有車輛來進行短程的通勤,以達到紓解都市交通擁塞、節能減碳、降低噪音與空氣污染為目的。公共自行車也被認為是可用來解決大眾運輸系統中的「最後一哩」問題,並連結通勤者與大眾運輸網路的一種方式。此外,公共自行車還具備休閒、旅遊、健身等功能[1-3]。現行公共自行車系統仍然面臨許多待解決的問題,例如重要租借站容易發生沒有車位可以還車的情況,被冒名租用以致自行車失竊,偏鄉地區由於地幅廣闊導致實務上周轉率極低而最終難以推廣等等問題。為了解決以上問題,本系統發明結合現行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新型電力輔助自行車(Electric Assisted Bike)、標準公共自行車(U-Bike或C-Bike)、低功耗微處理器、AGPS/GPS衛星定位模組與LoRa通訊模組,形成一套合適應用於偏鄉地區公共自行車的租用平台與智慧監控管理系統,透過兩種公共自行車上的衛星定位訊息和LoRa物聯網來監控自行車的位置,進而設計出一套合適雲嘉南或花東地區的長距離公共自行車智慧監控管理解決方案。以公共政策、經濟、社會及技術等四個層面來看,推動自行車通勤模式在各方面將受到支持,而在實際上,自行車通勤模式也是經濟與社會所需要的解決方案。國際上自行車已逐漸成為城市交通的主要工具,如德、法、美、日皆十分重視自行車如何成公共政策的一部份。除此之外,騎乘自行車可以減少由汽機車所產生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時降低環境污染,透過騎乘自行車活動,可達到運動之效果並可減少交通阻塞、環境污染的情況,進而達成健康城市的目標。
本系統發明主要可分為四個部分:電力輔助自行車電池電量與定位監測系統、後台伺服器系統與電力輔助自行車電池充電管理系統與電子票證支付系統。電力輔助自行車定位與電量測量系統主要透過32位元微控制器與LoRa遠距離傳輸模組做為核心,數據分析與後台管理主要用於分析LoRa上傳與下載的數據與網頁伺服器的管理。電力輔助自行車充電管理系統主要透過自行車站端嵌入式系統連接之後台資料庫,進行電力輔助自行車鋰電池充電優先權與管理。使用者可透過智慧型裝置,方便且即時的監控所有公共電力輔助自行車系統的狀態。
科學突破性
本發明能由雲端伺服器取得對電力輔助自行車充判斷依據因此依需求採用不同的優先順序對電力輔助自行車來充電,能讓停靠在租借站的車輛都具有足以使用一段路程避免使用者等待電量不足的力輔助自行車充所花費時間。
產業應用性
系統整合、電力輔助自行車、公共自行車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