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UV殺菌科技之可替換多功能砧板
計畫單位 正修學校財團法人正修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所以本產品結合了「殺菌」、「收納」及「翻面」功能,說明如下:
「殺菌」:於砧板夾層設計紫外線殺菌燈,殺菌功能使用250奈米的紫外線殺菌燈,只需10秒便可殺菌完成,相當快速就可維護您的健康。原理如圖4,可同時對菜刀跟朝下的砧板面進行殺菌。另外,我們已經克服技術上的問題,並請3D列印廠商幫我們製作模型,歷時半年花費五萬元終於做出實體模型,隨時可以量產上市。
「收納」:可結合砧板於砧板夾層中收納刀具;還可拉開多個收納架,可放入保鮮盒,處理食材過程中直接進行分類,還不用準備一堆鍋碗瓢盆,收納設計如圖8至圖10。
「翻面」:一般在料理上,生熟食總會分開處理,我們的砧板有彈壓式設計,稍微出點力砧板就會彈起,彈起後可以進行翻面的動作。在處理完生食時,可以翻面利用之前殺菌好的另一面處理其他料理,相當衛生又節省時間。
波特五力分析
1. 潛在競爭者的威脅:(高)
  雖然這個市場上的進入障礙小,需要的資本額並不是很龐大,而且砧板的市場非常大,每個家庭都需要用到,很容易吸引業者加入,加上健康飲食觀念興起,未來砧板的產品及新的品牌和功能會越來越多,雖然本產品已取得專利,但未來可能會有其他不同的功能或者跟本產品功用類似的的產品出現,故威脅較高。
2.現有競爭者的威脅:(低)
  砧板的材質有許多,像是塑膠、木頭……等,品質不一,但都無法進行殺菌,加上本產品已有專利的保障,被仿造的機會降低許多,加上本商品有別於現有競爭者的產品,且本產品的功能較多,每個功能都是市面上少有甚至首創的,現有競爭者難跟本團隊競爭,所以判定為低。
3.替代品的威脅:(中)
  因為現在的科技越來越發達,砧板的變化可能越來越多,製造業者可能會研發出更多不一樣的附加功能,畢竟砧板是家家戶戶都需要的東西,但市面上尚未有類似本公司產品的商品,故替代品威脅為中。
4.供應商的議價能力:(高)
  站在供應商的角度,我們剛創業,每次訂貨數量也不多,加上我們的產品跟市面上的砧板不同,需要另外製作模組,未來如果想換廠商還在要付一次模組費用,對新創企業實在負擔不起,因此賣方看準這一點,必然會把價格訂得較高,而且我們還不得不接受,故供應商議價能力為高。
5.消費者的議價能力:(低)
  現在市場上現有商品依材質的不同,會有不同的價格,且其價格也被消費者所接受,但我們的產品市場上尚未有類似的產品,消費者需要我們產品的功能,只能與本團隊購買,故消費者的議價能力為低。
科學突破性
1.可以利用紫外線將砧板與刀具同時進行殺菌的動作
2.可翻面式砧板設計,讓砧板可以生食、熟食分開使用
3.外加收納刀具功能,可使廚房更整潔
4可拉開多個收納架,可放入保鮮盒,處理食材的過程中能直接進行分類
產業應用性
廚房用品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