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隨身用洗潔錠之製作方法
計畫單位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本發明專利研發可隨身攜帶的洗潔錠劑與膠囊,最適宜搭配環保筷組的輕便設計-「愛利潔」。
此錠劑產品以環保無毒的苦茶粉結合無患子天然粉末為主體,使用時只要將膠囊或錠劑加水搓揉出泡沫,清洗使用過之環保餐具,沖洗瀝乾即完成。
經重複測試後,錠劑以硬度1~2度之產品最適宜使用,45秒左右崩解起泡。最佳比例為無患子粉與苦茶粉200毫克、咖啡渣與薄荷草為60毫克,其餘為賦形劑等。而單顆660毫克或單劑1000毫克之洗淨力道,經過實測皆足以清淨一組環保餐具,包含一副碗筷以及湯匙等。研究過程中並調整添加天然咖啡渣與薄荷草,以調整其芳香氣味;為了搭配防潮需求與保存,同時設計了時空膠囊型1000毫克。
使用材料及材質皆為天然可分解物品,膠囊將採取玉米澱粉添加之可分解塑膠,錠劑中添加之咖啡渣更是可以免費取得的使用後食材,大幅降低成本,更具環保性。錠劑與膠囊之平均成本分別為0.08元和1.2元左右。
經過目標市場之使用者調查,發現本產品外觀與包裝顛覆傳統之一般洗碗精,容易攜帶更便利。特別適用於外出,解決無法清洗環保餐具的煩惱,提昇環保餐具使用意願。
本產品不僅居家適用,尤其在出外活動更顯得便利,攜帶方便與價格便宜,創造環保與衛生。目前此一產品已經成功申請發明專利,且已經量產,能成功開創環保市場的新藍海。
技術應用範圍:環保洗潔相關產品製作、應用製劑工程技術研發,開發新穎型態產品。此一技術未來可應用於衍伸產品,如清潔膠囊或是清潔臉部/手部的錠劑製品等,應用範疇更為廣大。
市場分析:台灣地區潛在需求客群超過800萬人。以每人購置最小單位包裝洗潔劑均價20元5份計算,一年的外食洗潔市場總額超過8億元的規模。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為隨身用洗潔錠之製作,包括細化、篩選、混合、打錠之步驟所構成,使用苦茶粉與無患子等天然植物成分,具有去油污和殺菌及清潔效果,且本產品具有方便攜帶、環保和不傷手之作用,為具有藍海市場之創意產品。
產業應用性
環保洗潔相關產品製作、應用製劑工程技術研發,開發新穎型態產品。此一技術未來可應用於衍伸產品,如清潔膠囊或是清潔臉部/手部的錠劑製品等,應用範疇更為廣大。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