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穿戴式虛實互動展演系統
計畫單位 工程科技推展中心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穿戴裝置與數位內容近年來逐漸被應用於「互動式展演」的實現,成為藝術文創產業新藍海。不同於相關領域多著墨於個別感測訊號之處理與分析,並應用於健身、醫療等產業,面對不同的資料類型與處理模式,本系統結合雲端即時互動內容運算與表演藝術,創造新型態「互動式數位展演」。

現有的虛實數位展演一般來說是根據事先編輯完成的劇本,由操作者控制播放一段相對虛擬背景、配樂與虛擬角色動作,配合實體世界的表演者演出。若表演者臨場失誤,將使得展演不順利或失敗。本系統包含「穿戴式裝置進行虛實互動機制」與「劇本編輯與執行機制」。也就是說,透過本系統配置穿戴式感測器的演員即可於展演過程中與動畫角色影像共同即時互動演出。本系統亦提供圖形化介面以編輯與執行「數位劇本」。可自行設定「互動規則」、「音樂」、「人物」與「場景」,得以簡化虛實互動數位展演設計。

目前互動展演產業尚未有簡易操作與彈性調整的互動展演系統。本系統解決表演者與虛擬影像即時對應落差問題外,並藉簡易操作之圖形化劇本編輯介面降低互動展演技術門檻,有助於推廣普及互動展演,運用於教育現場亦可達成邏輯創意教育的功效。又,本系統之穿戴裝置可結合不同形態媒體介面,如3D動畫、智慧型行動裝置、VR、機器人等,於數位內容產業未來將有無限應用的可能。
科學突破性
本系統藉由體感偵測裝置感測表演者的肢體動作並產生感測訊號,以操控互動展演輸出裝置的互動展演影像資訊,可應用於3D動畫、VR虛擬實境或機器人等,達成虛實世界即時互動的效果。
產業應用性
教育、電玩遊戲、影視展演、娛樂應用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