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鍺鉑合金奈米粒子製備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提供一種鍺鉑合金奈米粒子的製備系統,以應用於一電解水產氫裝置的一鉑電極,可有效的降低甚至取代鉑金屬於電極之用量。
以不同前驅物及表面活性劑的差異合成不同相的鍺鉑合金奈米粒子。利用液相熱注射法,將鍺鉑合金奈米粒子的成核與成長階段分開,進一步得到大小、形狀較為均一的鍺鉑合金奈米粒子。並進一步把鍺鉑合金奈米粒子應用在化學催化電解水產氫裝置的反應系統中,以降低甚至取代鉑金屬於電極之用量。
為達上述目的,本創作提供一種鍺鉑合金奈米粒子製備系統,包括:一第一前驅物供應裝置,用以供應一鉑碘化物反應液;一加熱裝置,用以將該第一前驅物供應裝置中的鉑碘化物反應液預熱至一預定溫度;一第二前驅物供應裝置,用以注入一鍺碘化物反應液至該第一前驅物供應裝置中,使該鉑碘化物反應液與該鍺碘化物反應液相互混合得到一鍺鉑碘化物混合液,並由該加熱裝置加熱該第一前驅物供應裝置使其中的該鍺鉑碘化物混合液達到一反應溫度;;一冷卻裝置,用以冷卻該第一前驅物供應裝置中的鍺鉑碘化物混合液至室溫;以及一離心裝置,用以將冷卻後的該鍺鉑碘化物混合液進行離心,以得到該鍺鉑合金奈米粒子。
科學突破性
鍺鉑合金奈米粒子製備系統,應用於電解水產氫裝置的工作電極,能有效降低甚至取代鉑金屬於電極之用量。
產業應用性
主要以製程上需要氫氣或熱電的廠商為主,並且本技術因應未來綠能減碳議題下,可以提供一完整高效率綠能製程,可廣泛應用在氣體業、發電業、製造業等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