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生產二氯丙醇與環氧氯丙烷的強化製程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二氯丙醇是合成環氧氯丙烷的重要中間體,而環氧氯丙烷是大量用於生產環氧樹脂的商用化學品,本研究提出能大幅降低二氯丙醇與環氧氯丙烷生產成本的強化製程。在以甘油製備二氯丙醇的強化製程研究中,首先提出不需使用夾帶劑以分離二氯丙醇和水之共沸物的簡化程序,與傳統程序比較,此簡化程序可增加二氯丙醇生產效率並大幅降低約7成能耗與5成生產成本,此技術並已在工研院反應蒸餾塔設備的實驗中獲得證實。接下來對簡化程序進行隔牆蒸餾與蒸氣再壓縮此強化技術的應用,可分別再降低19%能耗與50%年總成本,使此生產製程獲得相當大的經濟利益,目前提出10件專利的申請,已通過5件。另外在以氯丙烯與雙氧水製備環氧氯丙烷之強化製程的研究中,利用過量氯丙烯與雙氧水反應以提高反應轉化率並生產高純度環氧氯丙烷,且藉由兩股氮氣注入分離塔塔頂的方式設計程序符合安全要求的整廠製程。由穩態分析方法所設計之溫度控制策略可穩定控制環氧氯丙烷和水的純度,且整廠程序可操作在不會發生爆炸的安全區域,目前提出2件專利的申請,已通過1件。這些研究結果適用於生產氯丙醇、環氧氯丙烷與與環氧樹脂的石化產業與化學產業。
科學突破性
在以甘油製備二氯丙醇的製程,針對所提簡化程序,以隔牆蒸餾技術與蒸氣再壓縮技術設計強化製程。另提以氯丙烯與雙氧水製備環氧氯丙烷的強化製程,所設計溫度控制策略可穩定控制產品純度且使整廠程序可操作在安全區域
產業應用性
適用在生產二氯丙醇、環氧氯丙烷與環氧樹脂的製程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