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海底地震儀
計畫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海底地震儀(Ocean Bottom Seismograph,簡稱為 OBS)顧名思義就是架設在海底的地震觀測系統。為了因應海底特殊環境條件及其使用特性,海底地震儀在設計上有許多的考量與挑戰。需考量其電力來源、感應器水平架設以及水下環境考量等三大關鍵核心技術,故全世界僅有極少數國家有能力製造海底地震儀。
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結合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及中山大學海下科技研究所,自2008年起合作研發海底地震儀,至今已多次成功於外海長期佈放,且順利取得海底地震資訊,提高外海地震定位的準確度。
台灣自製之海底地震儀為品質穩定且優良的科研儀器,不但幫助國內學研界擺脫過去只能依賴進口昂貴的海底地震儀進行大地構造的相關研究,更重要的是後續地震儀的維護與整備自主性的建置,相信對於我國海底地震潛勢評估以及孕震構造關係等研究,都將有具體的效益與貢獻。
自製儀器特色:
1.應用高減速機構設計平衡裝置,擁有360度調整角度,調校精確度小於0.1度,可確保與海床達到水平的狀態。
2.儀器設計輕巧,有效地降低系統功耗,以利地震儀長期布放與監測。
3.具高度水密性,可耐水深6,000公尺。
科學突破性
1. 應用高減速機構設計平衡裝置,擁有360度調整角度,調校精確度小於0.1度,可確保與海床達到水平的狀態。
2. 儀器設計輕巧,有效地降低系統功耗,以利地震儀長期布放與監測。
3. 具高度水密性,可耐水深6,000公尺。
產業應用性
地震站自動架設技術、環境自動化監測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