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新型仿生積木式預鑄橋墩系統
計畫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以往預鑄節塊多數以後拉式預力為主要施工方式,提供自復位及摩擦力等作用,故橋柱在未受力狀態下即受到很大軸力。本技術參考人體脊椎接合之概念,考量人體脊椎透過卡榫的概念接合,並不需要很大的預軸力,即可保持身體的直立性與穩定性,提出在預鑄節塊間加入剪力榫的方式抵抗外力所產生的剪力,以避免橫向錯動,另僅搭配少量(或無)預力,提供橋柱變形後之自復位能力,如此作法可避免橋柱本身承受過大的軸壓力,且能保有預鑄節塊之便利性。此外,過去的施工經驗,傳統預鑄節塊施工時常需仰賴大型機具進行節塊運送與吊裝安置,主因是因為傳統預鑄節塊橋墩為各層一個節塊,一旦橋墩斷面較大,則單一預鑄節塊尺寸也需要很大,而本技術藉由積木堆疊之概念,設計單一規格之小尺寸節塊,施工時可依照需求,將小尺寸之節塊堆疊出設計所需之大斷面型式,如此,預鑄埸僅需針對單一規格之節塊進行施作,使節塊的生產更有效率,降低鋼模製作費用,以達快速經濟之功效,且也能於節塊吊裝期間降低對環境之衝擊。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模仿人體脊椎,在預鑄節塊加裝鋼製剪力榫卡住下方節塊,並以預力鋼腱拉住各節塊,增加抗震能力。且應用積木概念,將小尺寸節塊堆疊出設計所需之大斷面型式,便於搬運,減少環境衝擊。
產業應用性
一般橋墩之快速施工,也可應用於緊急救災時橋墩之快速組立。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