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五軸加減法複合製程於高值化產品之修復技術
計畫單位 正修學校財團法人正修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再製(Remanufacturing)亦被稱為損換失效元件再利用的最終型式(Ultimate form),此製程的能源消耗、成本以及所需材料,僅是新品的一部份。一般機械元件的再製,必須仰賴技術純熟的技師與一連串勞力密集的作業,且常需要再製造商與外包商之間往返。而此再製形式,對於需嚴格品質管制及生產時效考量的高值化元件(渦輪葉片、BLISK)而言相當困難。
本新創複合製程技術以工具機結構為發展主體,整合線上掃描、金屬粉末3D列印(雷射熔覆)、線上量測、雷射熱處理於CNC五軸工具機中(milling+inspection+laser cladding+inspection+laser heat treatment),是目前先端發展的技術。此具智能化且複合化的生產系統與軟體,在最少人為的干預下針對高值化元件進行修復(如客製化醫療器材與國防航太產業中葉片修復重建與積層全新產品),在新品製造、淘汰零件更新、修復的製程,可節省時間與成本。
科學突破性
本新創複合製程技術以工具機結構為發展主體,整合線上掃描、雷射熔覆、線上量測、雷射熱處理於CNC五軸工具機中。此具智能化且複合化的生產系統與軟體,在最少人為的干預下針對高值化元件進行修復,可節省時間與成本。
產業應用性
精密模具、發電機渦輪葉片、醫療器材(人工膝關節、髖關節、骨板骨釘與器械系統)、船舶螺旋槳以及航太零組件(離心葉輪、整合式葉片轉子BLISK)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