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快速、無需前置作業的食品有害成份光學檢測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現有食品安全檢驗系統,業者須使用昂貴儀器並消耗大量的生化類耗材始得完成檢測,不僅墊高經營成本,也因傳統的檢測流程複雜、有賴專業人員操作,加上檢驗時間冗長,並不利食品安全檢測方法推廣至原料及食品製造商與品牌商來使用,致使市場上的最終產品有著品質不一致的風險,消費者也未能進行居家食品的安全檢測。本技術為快速、無需前置的食品安全光學檢測系統,係採用快速光譜鑑測技術,利用食品中潛在的危害分子對於光譜之差異性反應,達到有效偵測;此外,本技術之最大特色,在於檢測無需手工的前置作業或等待以完成樣品備製,那怕只是泡水,符合大部分業者實務的自我管理所需,及消費者的現場檢選,故預期能有效推廣至製造商、品牌商、零售商及一般大眾,大幅提高食品供應鏈的安全管理,滿足整個價值鏈中的需求。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係採用快速光譜鑑測技術,將食品中的危害分子檢出,而與其他類似技術的最大特色在於檢測無需手工的前置作業或等待以完成樣品備製,那怕只是泡水,符合大部分業者實務的自我管理所需,及消費者的現場檢選。
產業應用性
有效推廣至製造商、品牌商、零售商及一般大眾,大幅提高食品供應鏈的安全管理,滿足整個價值鏈中的需求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