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強勢辨識奈米標靶腫瘤的超音波與磁性雙模態造影術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超音波技術是臨床上普及用於辨識組織上差異,但是對於辨識是否為如腫瘤的特定組織,以及微小的組織差異,仍有不足。因此對於脂肪肝可以於門診或例行健檢檢出,但是對於肝腫瘤等卻靈敏度與專一性不足,發現時都已經因為尺寸不小而危險,且易與肝纖維化不易分辨。而現行肝癌以血液篩檢後,以磁性奈米顯影劑協助核磁造影發現病灶,然而兩次醫學影像不僅是浪費資源、延誤診斷時間。因此本技術即在整合上述超音波造影術、磁性奈米顯影劑、磁性造影術,並提出以超音波使磁性奈米粒子振動產生磁性訊號,大大減少磁性功率的消耗。因此未來外掛於現行超音波造影術,並使用磁性造影術的奈米粒子,可於診間提升超音波造影術對於腫瘤診斷的專一性、靈敏度,減少延誤病患診斷出病灶的時間,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造福國民與減少醫療資源浪費。
本技術將現行超音波造影術『提升的腫瘤辨識能力』,以及將現行磁性造影/顯影劑技術『普及於診間』,而非昂貴屏蔽屋或核磁造影的超導低溫設備。就與現行超音波造影、現行磁性造影/顯影劑技術比較,具有相當高的競爭力。而超音波造影術具有龐大的市場、而磁性造影/顯影劑技術也是高階醫材市場的最大眾化,因此本技術學術上跨足醫學造影、奈米醫學領域、腫瘤診斷,橫跨此兩個廣大市場,是具有廣大商機的技術。
科學突破性
超音波雖已臨床上普及,如脂肪肝可例行健康檢查診間完成,但是肝腫瘤卻不易與肝纖維化區別、以及早期發現。本技術整合了超音波振動特性與磁性造影術,並利用標靶的磁性奈米粒子提高腫瘤辨識的專一性、靈敏度。
產業應用性
醫院診間、衛生所、健檢診所….已在使用超音波造影術,且可注射顯影劑的場域。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