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Derinat, 去氧核醣核酸鹽, 對於毛髮增生之效用
計畫單位 高雄醫學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Derinat,由魚卵(大多為鱒魚或鮭魚)萃取而出的一種sodium DNA天然組合物,由90%以上的DNA所組成,大小約100~300bp左右。本研究結果發現,Derinat對皮膚細胞並無毒性。除此之外,Derinat, 15 μg /mL與150 μg /mL,可降低皮膚細胞鈣離子的機動性,而抑制鈣離子的機動性,不但減少氧化自由基的產生,更可促使皮膚幹細胞細胞活化。在動物實驗中,每天讓裸鼠背部接觸14 µg/mL Derinat兩個小時,持續一週後發現,裸鼠背部的毛髮有增多的情形;接著將裸鼠犧牲取背部皮膚,利用蘇木素-伊紅染色(H&E Stain)發現的確有毛囊增生的情形。毛囊的增生與幹細胞的活化有關,因此我們利用組織免疫染色,觀察兩個幹細胞會表現的標記CD49f及Oct3/4,結果發現Derinat處理後,有較多的幹細胞活化。不僅如此,Derinat亦可以降低皮膚組織中氧化自由基產生,具有保護皮膚及毛囊細胞的功能。綜合以上實驗結果,Derinat不僅對皮膚細胞沒有毒性,並且可促進毛囊增生以及具有活化毛囊幹細胞之效用,此外亦可降低皮膚組織中氧化自由基的產生,進而達到保護皮膚細胞之功效。
科學突破性
Derinat不僅對皮膚細胞沒有毒性,並且可促進毛囊增生以及具有活化毛囊幹細胞之效用,此外亦可降低皮膚組織中氧化自由基的產生,進而達到保護皮膚細胞之功效。
產業應用性
sodium DNA天然組合物可運用在毛囊疾病或保健上面,提供一個最大的療效與預防。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