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白鳳菜水萃物在治療肝癌之應用
計畫單位 高雄醫學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肝癌是全世界第六常見的癌症。然而,目前治療的效果仍然有限,因此,找尋具有新穎性療效之藥物是當務之急的。在台灣民間中草藥中,白鳳菜[Gynura divaricata (L.) DC. ssp. formosana]被用來治療高血糖及肝炎方面疾病,但並沒有針對肝癌的預防或治療上的應用。我們發現白鳳菜水萃取物對於肝癌細胞株有劑量依存關係的毒殺性,並可以增強cisplatin, 5-Fluorouracil、doxorubicin之化學治療的效果。重要的是,白鳳菜水萃取物相較於cisplatin更能有效抑制肝癌癌幹細胞球體的生長。動物實驗發現,白鳳菜水萃取物能夠明顯抑制肝癌異種移植腫瘤的生長,且能夠增強cisplatin的治療效果,延長腫瘤復發時間。我們也發現白鳳菜水萃取物可以藉由抑制Wnt pathway來阻止肝癌幹細胞生長。此外,白鳳菜水萃取物也能夠改善因為cisplatin所造成的體重下重。因此,其潛藏之治療效果能成為肝癌病患治療上的食物補充品。
科學突破性
白鳳菜水萃取物對於肝癌細胞株有劑量依存關係的毒殺性,並可以增強化學治療的效果,且相較於cisplatin更能有效抑制肝癌癌幹細胞球體的生長。經動物實驗發現,能夠明顯抑制肝癌異種移植腫瘤的生長。
產業應用性
肝癌是全世界第六常見的癌症,卻是全球癌症死因的第三名,全球每年約70萬人被新診斷罹患肝癌,美國約有4萬人為新增病例,而中國更是全球肝癌發病率最高和死亡數最多的國家。肝癌藥物全球市場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達7到15%,屬於未被滿足的醫療需求(Unmet Medical Need)領域,具有高度開發價值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