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強效型蛋白質抗原反應試劑
計畫單位 長庚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西方墨點法奠基了近代生命科學研究領域的基石,但傳統的操作方式受限於轉漬膜與抗體之間非專一性結合而影響最後的呈色顯影訊號。本技術研發數種可利用於西方墨點法的試劑,具備有效降低背景值、提高訊號強度、大幅縮短作業時間等優點。其中使用一種奈米材料取代傳統的脫脂牛奶或小牛血清蛋白製備而成的 Immuno- Enhanced Solution,經過幾家生技公司的數次試驗後,發現其作為稀釋溶劑與抗體與轉漬膜共同反應,不僅可省略傳統的降噪步驟,並在第一級抗體辨識抗原時,同時進行降噪與抗體辨識等動作。這些強效性免疫增進試劑,將會協助研究者能更快速地得到更好的西方墨點法結果,並更進一步將產品粉末化以提供研究者們更便捷、更穩定的產品。本技術研發後的試劑,提供使用者相較於傳統西方墨點法的三大優點:其一為縮短冗長的等待時間;其二,節省昂貴抗體的使用量;最後,增強實驗結果訊號並降低背景雜訊。除此之外,進一步研發易保存,不易變質,即沖即用三大特點的粉末化的產品。另外,針對西方墨點法之延伸技術,如免疫組織化學染色 (Immunohistochemistry, IHC)、免疫螢光染色法 (Immunofluorescence assay, IFA) 。這些試劑可以提供國內外實驗室以及生物試劑製造公司使用,也可以提供製藥廠商,進行生物化學快速分析實驗使用。
科學突破性
利用本技術開發新一代的強效型免疫反應試劑,使其更容易應用於西方墨點法及其衍生檢測技術。本技術協助開發二至三種適用于其他西方墨點法衍生技術的試劑。簡化西方墨點法的實驗步驟,節省時間,降低抗體使用量,提高抗體檢測的靈敏度;開發台灣自行研發蛋白質檢測相關試劑,提高台灣於生物技術產品開發的能見度。
產業應用性
生物科技產業,各大專院校的生命科學相關科系實驗室,製藥公司。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