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一種新型關節式彈簧重力平衡裝置
計畫單位 明志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本技術特色,茲說明如下:
1.提出了一種構造簡單且無平衡誤差的彈簧平衡器設計(已獲頒一項中華民國之發明專利I580540)。
2.此彈簧平衡器只含一個改良蘇格蘭軛、一條壓縮彈簧以及一組正齒輪,構造簡單。
3.在任何角度都會達到完全的靜力平衡,無死角適360度旋轉系統的重力平衡。
4.可依不同荷重更換不同的彈簧平衡器。
5.裝置彈簧平衡器的機械手臂只需要極小力即可驅動,並使之停留在該組態上。
6.彈簧平衡器可安裝於單軸或多軸機械手臂之關節。
7.只需最小數量的N個彈簧平衡器,即可平衡N自由度關節系統的重力效應,避免過大的彈簧內力,並保持系統操作的安全。
8.已成功驗證空間多軸系統重力平衡的實務性、應用性。

本技術適用之產業應用領域、規格、市場分析等,茲說明如下:
1.適用產業別:一般機械產業、自動化技術產業、醫療工程/器材/輔具產業、民生產業。
2.應用領域別:工業用機械手臂的設計、一般工業減重/搬運裝置、民生/醫療吊掛系統。
3.市場潛力分析:由於本發明可有效降低機械手臂關節的驅動力,對機械手臂精密定位與控制具有良好的效果,因此特別適用於高附加價值之醫療器材吊掛與手術器械之應用。
科學突破性
本展品用裝置於機械手臂關節的彈簧平衡器(發明專利),建構平衡的空間三軸機械手臂,結果證明,極小的力即可輕易驅動此系統,並使之成功的停留在任意位置,因此,此方法對機械手臂精密定位與控制具有良好的效果。
產業應用性
1.工業用機械手臂的設計
2.一般工業減重/搬運裝置
3.民生/醫療吊掛系統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