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行車安全距離之控制系統
計畫單位 遠東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1.安全車距會即時隨著車速與天候狀況自動調整,車速愈快或天候狀況不佳時,安全距離會自動拉長。
2.安全車距會隨著道路坡路自動調整,下坡路段安全距離會自動拉長。
3.搭配前方車距偵測系統,可以讓車輛在安全距離不足的情形下發出警示,提醒駕駛人要適當減速,以避免發生追撞的情形發生。
4.搭配自動剎車輔助系統,可以在安全距離不足的情形下自動啟動剎車減速,以提高道路之行車安全。
5.搭配後方車距偵測系統,可以在後車的安全距離不足情形下,提車駕駛人應適當加速或進行車道變換,以避免後車不注意的情形下發生追撞。
6.本技術亦可應用於自動跟車系統,可避免跟車距離過長或不足,以提高駕駛人對於跟車系統的接受度。
7.本技術除了可融入於新車的安全設計,以提高車輛的安全係數外,亦可以用於舊車加裝,作為行車安全警示之用。
8.本技術適用於汽車製造業、汽車維修業,裝置於車上可以大幅提高行車安全係數。
9.本技術亦可應用於機車或各式的移動車輛,以提升該車之安全係數。
科學突破性
現有的車距偵測系統多半於是高速與低速等不同模式的切換。事實上,車輛間的安全距離會與車速及天候狀況等都有關係。本專利是一種會隨著車速與天候狀況等因素而自動調整安全距離的方式,可以大幅提高行車的安全係數。
產業應用性
可裝置於汽車的前後,以提高行車安全係數。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