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微流道散熱技術及模組
計畫單位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本發明係關於散熱器之技術領域,尤指應用於雷射二極體散熱之一種具新穎微通道結構之散熱器。
本發明係提供一種具新穎微通道結構,其中,所述新穎微通道結構係於該散熱器內部形成複數條第一導流道、複數個微型導流管、以及複數條第二導流道;於本發明中,該第一導流道具有一弧形導流終點且該第二導流道具有一弧形導流起點,並且該弧形導流終點與該弧形導流起點分別連通該微型導流管的第一管口與第二管口。如此設置,當一冷卻流體流動於該散熱器之中時,由於該弧形導流終點、該微型導流管與該弧形導流起點所構成的一圓弧導流道之截面積係沿著該冷卻流體的流向而變化,是以能夠在不增加幫浦功率的情況下改變該冷卻流體的流速,藉此增加散熱器的散熱效率。
發明申請專利範圍:
一種新穎微通道結構,係應用於由一流體輸入層、一流通層與一流體輸出層所構成的一散熱器之中,其中該流體輸入層之上係至少形成有一第一流體槽,且該流體輸出層之上係至少形成有一第二流體槽;
其中,所述新穎微通道結構係包括設置於該流通層之上的複數個微型導流管;並且,該微型導流管具有一第一管口與一第二管口,且該第一管口之管徑尺寸與該第二管口之管徑尺寸不相等;
其中,該第一管口與該第二管口分別連接該第一流體槽與該第二流體槽;如此設置,於該第一流體槽之中流動的一冷卻流體可以透過該複數個微型導流管而注入該第二流體槽。
其中,該微型導流管為一扁橢圓管,且該第一管口的管徑尺寸係小於或大於該第二管口的管徑尺寸。
其中,該微型導流管係由一圓柱管與一圓錐管所構成,且該第一管口的管徑尺寸係小於或大於該第二管口的管徑尺寸。

技術規格:
散熱能力: >=200 W/cm2
壓降: 120~150 kPa
流量:500 ~600 l/min
3片MCC堆疊模組壓降:270~300 kPa
3片MCC堆疊模組流量: 1500 l/min
科學突破性
新穎微通道結構及具有該新穎微通道結構之散熱器。
成功開發3片MCC堆疊模組(泵浦光源)設計,每片有80W 雷射條,共3片功率密度約為600 W/cm2 散熱能力。
產業應用性
雙邊Pumping Source增益平板導波管散熱及3D堆疊晶片模組的微流道冷卻系統、燃料電池微流道及生物晶片。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