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手機3D列印機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台科三維是由台灣科技大學集合光、機、電、化、通訊及IoT等研究團隊師生創業成立的公司,致力於推廣創新3D列印系統。以光固化技術為開發基礎及全球首創手機螢幕光當作能量來列印3D物件,手機3D列印機是全世界最創新及共享經濟思維的產品,使用每個人都有的智慧型手機做3D列印機的XY軸,加上台科三維的Z軸、可見光固化樹脂、APP,並使用手機的藍芽與WIFI操控馬達與連接雲端伺服器來提供切層計算等服務,即可列印出高解析度的3D物件,並首創使用手機光源即可固化的高敏可見光固化樹脂,屬生物相容材料,5年前每固化100um層厚須耗時10分鐘以上,現最快15秒便可固化,不但有專利保護,有別於現有的紫外光固化樹脂、且微量配方難以仿製,另外列印時、須上傳正品材料序號至雲端,再經雲端計算控制材量用量,可完全綁定材料,花FDM價格買到SLA品質的最高性價比,並輕易進入創客、學校及設計者等市場。
科學突破性
全球第一台手機3D列印機,使用獨家專利可見光固化樹脂進行3D列印,搭配我們專用APP軟體,同時鏈結雲端圖庫,輕鬆一鍵列印,提供切層等服務。
產業應用性
光固化技術3D列印機較FDM具更多優勢,但受限機構複雜如須有XY軸的圖案光源及固化樹脂破真空機構,成本居高不下,根本無法降低售價,非一般消費者所能接受,且目前3D列印機使用者須有組裝、設定及維護能力、非一般消費者能力所及,故無法大舉進入消費型市場。台科三維團隊優異的機構設計能力改進現有3D列印機的複雜機構並申請或取得專利。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