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槽車慣性安全警告系統與方法
計畫單位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在電視上會看到有槽車不慎翻覆的新聞,而市面上似乎很少有車輛慣性感測的相關產品,而開發了這個產品。槽車在運輸的途中,雖然槽車內的化學原料均已妥善保存,但是在起步、煞車、轉彎、或是危險的路況行駛時,都會受到各種作用力的影響而有翻覆的可能性,藉由此槽車慣性警告器來提醒駕駛人在此裝置針測到慣性加速度過大時,蜂鳴器發出警告使駕駛人注意,降低事故的發生。市面上雖然有ABS運用慣性感測器來讀取車體縱向的加速度以配合輪胎速度,並輸入系統來判定是否在煞車時發生打滑的現象。當發生打滑時,ABS能立即啟動來讓車輛重新取得操控的能力,雖然也能降低安全性,但是在轉彎時若轉彎過快就比較沒有辦法控制,本裝置藉由6軸感測器來接收加速度與角速度計算後傳到接收端來判斷是否發出警告,此裝置不僅能偵測槽車受到的加速度與傾斜角度,並且將加速度與傾斜角度的數據存入SD卡內,供研究人員加以研究,改善槽車的安全性。也因應各種不同的槽車類型,可更改偵測危險程度的靈敏度。
科學突破性
本發明係有關於一種槽車慣性安全警告系統,能即時換算出槽車之槽體所承受的推力,顯示於駕駛座讓駕駛人得知,當槽車之車頭緊急煞車時,能立即得知該槽車之槽體偏移狀態,方便駕駛人立即做出反應,增加行車上安全性。
產業應用性
本發明係有關於一種槽車慣性安全警告系統與方法,其主要係於槽車之槽體內裝載液體,且將槽車整體重量輸入警示裝置之記憶單元中,於該槽車利用該車頭拖動該槽體行進過程中,設置於該槽體之偵測裝置的陀螺儀會持續感測該槽體之方向角度、重力加速計會持續感應該槽體之加速度值、液位感測器會持續感測該槽體內部所裝載之液體的液位變化,且將感測訊號至警示經由運算單元運算處理,換算出該槽車之該槽體所承受的推力;據此,能即時換算出槽車之槽體所承受的推力,且即使顯示於駕駛座讓駕駛人得知,使得當槽車之車頭緊急煞車時,能立即讓駕駛人得知該槽車之槽體偏移狀態,而方便駕駛人立即做出適當反應,以減少交通危險意外情事之發生,增加行車上之安全性,而在其整體施行使用上更增實用功效特性者。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