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電磁物理保鮮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目前保鮮技術分物理保鮮、化學保鮮和生物技術保鮮,但有著對人體有害物質(輻射、二氧化硫) 殘留。對於採摘後的蔬果一般最常用來延長保質期的方式為冷藏保鮮或是調氣包裝,但降低溫度、提高相對濕度亦或是調控CO2、O2需要複雜的技術及較高的成本、操作過程繁瑣、需要高度的相關知識訓練以及高成本的設備等風險及問題等。而人類對於環保的議題也越來越重視,因此有必要研究開發新型的處理方式來達到延長保鮮的效果。在產業4.0大數據與客戶需求導向為主的現在,便利、易導入自動化程序以及無化學殘留的加工技術更是農業升級4.0的關鍵之一。電磁場保鮮技術為高前瞻性的低耗能型食品保藏技術,其具有良好的微生物抑制能力、酵素抑制、鮮度保持能力等效果。計畫主持人前期研究已成功利用電磁保鮮技術(100 kV/m)結合低溫儲藏能延長蔬果汁於冷藏期間的品質劣變;使魚肉貨架期延長 1.43 倍、總生菌數抑制 0.65 倍;並使雞肉儲藏期延長 0.54 倍。電磁保鮮技術(600 kV/m)預處理處理120 min能降低蜜蘋果採收後於儲藏期間 (20天)的失重率10%,此外更可抑制硬度下降速率接近50%,抑制呼吸速率上升50%;預處理果皮較薄的紅柿30分鐘,可抑制丙二醛上升速率1.2倍,而隨著預處理時間延長至120min其抑制丙二醛上升速率可達2.5倍。可見電磁保鮮技術不受產品形狀大小影響,應能更容易被用於產業中。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電磁物理保鮮技術,以預處理或結合低溫處理能有效抑制農、畜產品酵素劣變以及微生物生長所產的品質劣變現象在維持農產品加工適性的同時延長品質鮮度貨架期2.3倍。該研究可應用食品、農產品販售及倉儲領域。
產業應用性
應用於農產品產銷運輸、食品貨架期的延長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