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雷射車燈光學模組及其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中正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1)雷射本身發光亮度很高,再加上發散角度較小,連帶發光面積較小,同一照射面的光分佈強度比其他光源更強,代表這類光可以更容易於遠距離保持一定的發光強度,且光分佈性能的提高,對比其他光源,可以有更長及更寬闊的照明距離讓駕駛者能夠提前了解前方路況,對於夜間行駛安全性,雷射光源是最佳的選擇。
(2)此雷射車燈在設計上相較現有的車燈在設計上簡易許多,現有車燈的每個光學模組中都需要應用多個雷射光源才能產生遠、近光燈調變的功能,或者有些車燈需要應用遮板或反射板來產生遠、近光燈調變的功能,設計十分複雜,此車燈在光學模組中無須額外增加雷射光源或遮板等元件,使車燈可以同時具有遠光燈模式與近光燈模式,我們以藍色雷射二極體激發黃色螢光體產生白光的機制,作為車燈模組的發光來源,因為雷射具有較高的能量,可以降低光源的使用數,且此車燈符合法規規定。
(3)此雷射車燈可應用於車燈、照明設備, 在設計系統上優於現有設計方法,不需使用過多的光學元件以及簡單的光學設計,大幅縮小車燈體積,且考量到目前民眾對於行車安全及節能兩方面需求提升,雷射車燈在未來市場將相當有潛力,能在未來幾年成為市場主要的方向。
科學突破性
此車燈系統不需使用過多的光學元件以及簡單的光學設計,大幅縮小車燈體積。再搭配我們所設計的組合式反射鏡,使此系統具有調變遠、近光燈功能。此系統將提供雷射頭燈的設計上更多想法,未來車燈設計將不再如此複雜。
產業應用性
在市場分析部分,目前仍以傳統燈源以及LED燈具為主,考量到目前民眾對於行車安全及節能兩方面需求提升,雷射車燈在未來市場將相當有潛力,能在未來幾年成為市場主要的方向,且此專利在雷射車燈設計系統上優於現有雷射車燈設計方法,不需使用過多的光學元件以及簡單的光學設計,大幅縮小車燈體積,再搭配我們所設計的組合式反射鏡,使此系統具有調變遠、近光燈功能。此套系統將提供雷射頭燈的設計上更多想法,未來車燈設計將不再如此複雜,能在產品及消費者獲得雙贏。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