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素人音樂家系統
計畫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學習樂器是個艱辛過程—學習樂理、指法練習等,一般人在還沒學會如何正確演奏樂器前,就已打退堂鼓了,這真是令人喪氣。為了克服演奏樂器的困難,國家實驗研究院晶片系統設計中心研發出「素人音樂家系統」,該系統包含「素人音樂家引擎」及「演奏感測器」兩大關鍵技術,傳統樂器結合「素人音樂家系統」讓國人可以輕鬆學會演奏樂器,進而達到享受音樂舒壓的效果。民眾只要將自己喜歡的樂譜下載至手機後,「素人音樂家引擎」APP立即分析樂曲的音符及旋律,再搭配具有「演奏感測器」的樂器,表演時不需要看樂譜或是背頌音符,使用者只要掌握音樂的強弱及快慢,即可即興的演奏音樂。「素人音樂家引擎」APP也提供練習模式,讓使用者可以循序漸進的了解音樂的旋律及強弱,透過簡單的操作練習,演奏音樂就像玩遊戲一樣容易,讓民眾可以輕鬆無痛體驗演奏樂器的樂趣進而達到舒緩壓力的效果。
「演奏感測器」可以安裝在一般傳統樂器,例如只要簡單的拆裝就可以直接安裝在小號上,不需要熟練指法,也不需要費力的吹氣,即可優雅的表演小號。除了可以安裝在一般的傳統樂器,也可以移植至電腦鍵盤、繪圖板、模型車搖控器等,讓「素人音樂家系統」顛覆傳統樂器演奏定律,未來也許萬物都可用來表演音樂。「素人音樂家系統」除了需要搭配手機使用之外,晶片中心也特別開發「素人音樂家系統」的療癒小物版本,手指簡單的點一點,彈指之間即可演奏舒壓的音樂,讓壓力大的上班族可以隨時隨地舒解壓力。
科學突破性
我們發明一種輔助演奏音樂系統(素人音樂家),系統包含控制裝置(演奏感器器)和處理裝置(素人音樂家引擎)。有別於傳統演奏方式,只要專注於音樂本身節奏及強弱,一般人只要簡單練習過後,也能演奏出動人的樂曲。
產業應用性
素人音樂家的技術除了可以整合至玩具或教具之外,也可以結合專業的樂器,甚至是新創的樂器等。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