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結合物聯網(IoT)與PM2.5檢測之智慧植栽系統
計畫單位 明新學校財團法人明新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本作品主要以物聯網(IoT)為技術核心,使其具備自動化澆水及啟動PM10自動檢測功能。本裝置以迷你嘉德麗雅蘭花為例,由於原生長在山野林中,周圍環境濕度較大,一般為60%~65%之間。為了維持濕度環境,本裝置藉由土壤感測器判斷土壤環境是否符合蘭花生長需求並且自動判斷是否進行澆水,以達到節省人力成本的效果。同時設置了濕度、溫度、PM10等感測元件及光譜儀來分析土壤含水量對植物成長的影響。
本作品利用Arduino結合土壤感測器來控制土壤含水量位於蘭花所需60%~65%之間。此外,蘭花原生環境中溫度需介於攝氏25至30度夜間則以15至20 ℃之間最好,加上近年各地空汙日益嚴重,空氣中的懸浮粒子會降低蘭花葉片的呼吸作用,當葉面灰塵覆蓋率達到40%以上,也就是葉面氣孔約400以上,也會影響光照時間、光照強度進而降低蘭花的光合作用,對於蘭花的健康與美觀有大幅影響,所以本作品利用Arduino結合WF8266R AIR來偵測空氣中的懸浮粒子,並用手機APP來觀看空氣中的數據,並且上傳至雲端方便隨時記錄,藉此觀察PM10的每小時累積量,此外蘭花須遮光50%至60%,照度2000流明以下,否則會導致葉面燒傷,所以本作設置了光譜儀偵測植物接收的照度大小,結合以上的種種功能來達成挑選良好的種植環境,以減低環境對種植的影響。
科學突破性
本作品以物聯網技術為架構開發具備自動化澆水及啟動PM10等自動檢測功能。本裝置以迷你嘉德麗雅蘭花為例,設置了土壤濕度、溫濕度、PM10、光譜儀等感知元件,讓使用者可透過手機APP遠端即時查看監控數據。
產業應用性
以物聯網為技術,打破傳統種植方法,以全新自動化的方式進行澆水及空氣品質檢測,讓植物保持最佳的狀態。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