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智慧裸藥辨識系統
計畫單位 大仁科技大學/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本系統使用大量的裸藥資料庫去偵測與辨識裸藥,協助醫療人員與藥師快速識別裸藥,用於降低醫療人力資源的龐大負擔;在藥品相關醫療服務方面,基於卷積神經網路之穩健性,本技術可以協助醫療人與藥師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本技術的優勢(Strengths)為本技術透過與醫學中心合作蒐集大規模的裸藥數據,在技術開發上具有優勢。本技術為創新應用開發,市場上目前無相關技術應用。在市場導向上,配合大仁科大藥學系校友擁有兩千家藥局,具有初期銷售通路和長遠計畫之產業拓展優勢;劣勢(Weaknesses)為團隊技術在應用上需要再進一步的根據需求進行進一步的細部磨合,例如每一間藥局或醫院所使用的藥物品項不同等;機會(Opportunities)為智慧藥局與智慧藥局的發展正值萌芽成長初期,智慧藥局期盼著有新型態的發展,且科技部積極推廣人工智慧產業。威脅(Threats)為美、日、韓等國投入大量資源在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相關領域,且積極投入技術及產品的應用研發。
此系統基於人工智慧的技術發展藥品偵測與辨識應用,幫助一般民眾及相關醫療人員在醫院、藥局或照護之家能更方便解決藥品監控、藥品分類、開藥協助、退藥服務等涉及多方面藥品醫療服務。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使用裸藥偵測模型、裸藥分類模型、大數據裸藥圖片資料庫、深度學習技術,協助醫療人員偵測與辨識藥品。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應用範疇有藥品監控、藥品分類、開藥協助、退藥服務等將可涉及多方面藥品醫療服務。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