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具視覺提示功能之新型步態訓練輔具研發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外在提示」為臨床患者進行步態訓練的重要策略,然而現行訓練卻常受限於特定的時間、空間、人力;於居家自我訓練時若缺乏即時且正確的糾正,將可能造成錯誤習慣養成、進而引發二次傷害。因此我們將視覺提示與步行輔具做結合,開發一可裝載於不同手持式輔具之投射裝置。目前已完成第一階段產品開發及測試,並已過中華民國智慧財產局發明專利。預計藉由本計畫尋求顧問團的協助,繼續完善專利佈局、醫療器材認證、市場調查等;同時配合教學醫院進行產品的評估。最終希冀能夠得到業界資金挹注生產或與廠商接洽進行技術移轉。
科學突破性
每一步態週期中,無論手持式輔具如何移動,光源都會保持在同一個位置。
預先由治療師調整參數,確保行走其間正確之步長。
適用於不同手持式輔具。
產業應用性
目標市場將設定於醫療院所、長照機構、使用者居家,並與現有視覺提式輔具競爭。先前具視覺提示的步行訓練輔具的採用並不普及,推估原因在於使用者將受限於特定輔具,若將此因素移除,採用外掛設計,預期使用者的接受度會隨之提高。推行重點將著重於現行臨床訓練方式之協助與效率提升。
醫療院所:第一線使用者包含治療師。藉由裝置輔助訓練,舒緩吃緊的醫療人力。
長照機構:除了因疾病需長期步行復健者外,隨著老年化時代的來臨,長期照護的需求亦是日漸增高,如何給予高齡者更好的生活品質及或活動動機,都是本裝置可以提供協助的部分。
病患居家:有步態訓練需求之使用者。把握黃金復健期於居家充分練習。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