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全自動快速脂肪間質幹細胞分離機
計畫單位 高雄醫學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脂肪間質幹細胞於再生醫學的領域裡,其可應用的範圍極為廣泛,包括眼角膜、視網膜、心肌、骨骼、軟骨與皮膚等組織之重建,均有相關臨床試驗進行中。自體幹細胞的移植,特別是成體脂肪幹細胞的自體移植成為未來幹細胞移植研發的趨勢。傳統的脂肪間質幹細胞分離流程中耗時長,因此進行自體移植時病患常需要進行兩次或以上的麻醉。細胞進行體外放大培養,其環境造就細胞狀態不穩定或變異的可能,在體外將間質幹細胞放大需要優良實驗室操作規範(Good Laboratory Practice, GLP)的實驗場所才能進行,延長體外操作的時間相對的增加細胞受細菌或病毒感染的機率,成了臨床上應用的限制因素。因此本團隊開發一台無人為干擾又能快速分離純化脂肪間質幹細胞的機器,從組織中抽取間質幹細胞的總分離時間為1-1.5小時,可於一次麻醉手術中完成幹細胞萃取並植入體內,幹細胞純度達96%將有利於再生醫學的應用。
科學突破性
特殊酵素配方專利,可快速從組織分離單細胞
新型組織均質機專利,配合酵素使用更加速分離效果且不傷害細胞
全自動細胞分離機專利,全自動無菌環境操作,減少人為或汙染風險
產業應用性
為世界首創之脂肪間質幹細胞分離機,市面上雖有聲稱脂肪幹細胞分離機,均屬未經純化的脂肪組織內細胞,其中間質幹細胞含量約只有2%,並無法立即提供再生醫學的運用。本發明在未來的應用方面可快速、無細胞傷害性分離脂肪間質細胞,高產率無須經體外放大加上全自動分離機器設計,可產生一無菌、密閉、可調整型的脂肪間質幹細胞分離器在市面上並無相同功能的機器。提供未來脂肪間質幹細胞自體移植做再生醫學的應用。相對市面上的各種幹細胞銀行而言,可提供病患的另一種更安全的選擇。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