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銀髮族居家智慧輔具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我們預期能藉由此系統,讓老年人在家中能夠更自在的生活,提供銀髮族在生活上的一些輔助,可以根據使用者所處的環境與狀態,適時地去提醒使用者,讓生活更加便利,藉此讓銀髮族生活更舒適。
  本計畫結合智慧型手機與數位生活接軌,實際針對年長者做需求調查,發現老年人普遍都有久坐的問題,研究報告指出,年過60歲後,坐的時間越久,出現行動不便症狀的風險會提高最多達2倍。研究者發現久坐與健康兩者間的關係相當密切,並指出老年人不只要適度運動,還要減少坐著或不動的時間,本系統會開發相關輔具(智慧坐墊),當使用者坐太久時,可以給予提醒,做適當的回饋機制。
  除了久坐偵測之外,本計畫設計了簡易的丟球訓練機制去增進銀髮族的生活樂趣,丟球可以讓銀髮族的肢體伸展、並更加靈活,瞄準目標更可訓練手眼協調,因此許多療養院皆會利用丟球活動做為銀髮族的休閒活動,也可增進彼此互動,聯絡感情。
  系統也會根據環境狀況去提醒使用者做適當的處理,若環境發生異常或是身體有狀況發生的時候,也能夠在第一時間通知家人以及醫療單位。我們用簡單直覺的介面呈現方式,讓老年人沒有負擔就能輕鬆地使用APP。在本系統全面性的照護之下,相信必能讓老年人有更健康、更安全舒適的生活環境。
科學突破性
智慧藥盒:
利用NFC快速且近距離的通訊技術,配合智慧型手機或穿戴式裝置與智慧型藥盒的輔助,能夠有效率的提升銀髮族正確服藥的比率。
智慧坐墊:
將感測器安裝於坐墊,便能將此用品放置於任何椅子上,減少使用環境的需求。
丟球訓練:
將感測器安裝於紙上,易於設置在家中牆壁,透過簡單、有趣的伸展動作,達到良好的運動訓練效果。
產業應用性
無線傳輸技術(NFC、WiFi、BLE)、物聯網、資訊整合、互聯網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