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具臨場動感回饋之自行車虛擬實境導覽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腳踏車在提倡節能環保的現今及未來世界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本技術旨在結合IoT物聯網與虛擬實境技術,讓使用者能跳脫時間與空間的束縛,以最輕鬆、愉快、且健康的方式,騎乘腳踏車暢遊世界各地,本次參展有兩大主軸:
(一)騎乘資訊記錄、回播及分享:
利用先進資通訊技術,在腳踏車上安裝簡單的感測及微電腦裝置,詳實紀錄使用者在騎乘過程中的GPS座標、現地地形坡度、風速、氣溫、相對濕度、騎乘速度、施力及作功等資料,並且透過全景相機記錄騎乘過程中的環境全景影像,並將資料上傳至我們提供的騎乘資訊分享平台,透過伺服器端之資料分析與整合,並搭配一套動感駐車架裝置,全球使用者無需出門就能以身歷其境的方式體驗其他使用者分享的騎乘路線並欣賞沿途美景。
(二)動感駐車架:
將腳踏車放置在一室內駐車架上,透過電動線性伺服器動態調整腳踏車的姿態,讓使用者乘坐在上面時能感受到坡度及速度因素所產生的感官變化,透過阻尼器、馬達裝置,上坡及下坡時騎士也能體驗出力的變化,而風扇裝置也將依照騎乘的速度給予不同的轉速,搭配VR眼鏡,使用者便能身歷其境享受騎乘的樂趣並達到健身的目的。
科學突破性
騎乘資訊記錄及分享:控制器能完整蒐集並記錄騎乘時的各項參數並可透過全景影像及騎乘參數共享平台分享騎乘體驗。
動感駐車架:可動態改變腳踏車的姿態,當使用者騎乘在上面時能回放坡度、過彎傾斜以及上下坡施力等變化。
產業應用性
在環保與健身的議題引領之下,全球自行車產業如日中天,民眾注重養身及休閒娛樂品質的當下,提供民眾無須出門便能享受全球旅遊的樂趣,又能兼顧運動及健身的休閒活動方式,將會帶動腳踏車運動愛好者建立全球著名騎乘路線的資料庫,另闢需求量龐大的運動休閒產業,是一塊尚未開發的藍海市場。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