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可應用於生醫或食安之優質平價檢測平台及其製造方法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以壓印或轉印技術為核心,開發出尺寸與市售微波爐大小近似的製造裝置,可以全自動、高產能、低成本的方式生產用途廣泛的檢測試片。得力於製造裝置體積小以及容易操作,未來可與便利商店或藥妝店合作,直接在店內快速製造檢測試片,讓民眾能輕鬆地檢測例如糖尿病、組織病變、殘留農藥,甚至癌症標記,提升民眾自行監控健康狀況以及食品安全的便利性,為健康把關。

眾所週知檢測試片本身具有操作容易、單價低的優勢,且尺寸不會大於單張明信片,非常容易儲存與攜帶,其實是一般消民眾相當適合使用的工具,但過去受限於製造方式必須透過大型機具設備印刷,設備成本相當高昂,所以只能在工廠大量製造單一種類的檢測試片,而只有醫療院所或檢驗單位有意願使用。透過本技術不僅能克服推廣檢測試片的障礙,本技術更有強化空間,未來還可以設計讓民眾依據需求自行選擇檢測的項目。
科學突破性
以壓印或轉印技術為核心,從而可以大幅度地縮小裝置的體積,並可以快速且高產量的方式生產檢測試片。尤其轉印或壓印模組能設計成多個出口以搭配多個不同試劑流路,所以更適合生產多孔型的檢測試片,以滿足單次檢測多個標的的需求。
產業應用性
1.平價且使用者可以自行操作的檢測試片製造設備是市場上缺乏的,可直接取代使用者必須特意到連鎖藥房或藥妝店購買檢測試片的消費行為。更何況,針對使用者的特定需求,例如族群小的慢性疾病,或是數種不同農藥的組合,還可以量身打造,不會有需求與供應不相符的情況。
2.可取代醫療院所及檢驗單位必須向檢測試片供應商大量叫貨與庫存的現行管理方式,改為可以自行依據需求現地客製化製作所需的檢測試片,對於降低庫存管理成本以及強化現金流都非常有益。
3.因為屬於平台技術,容易吸引消費者使用,同時可以帶動周邊商品的銷售。例如在便利商店中,檢測試片可以與有湯水的料理共同搭配,以讓消費者對於所購買並食用的餐食更具信心,從而創造正向循環,拉抬料理的營業額。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