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以AR技術實現穴道視覺化之中醫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中醫針灸與穴位按摩是中醫常用的療法,根據病患不同症狀可以針對對應的穴道做針灸、按摩。由於穴道點的多樣化與複雜性,除非經由一段時間的專業訓練,常人很難記得每個穴道點的位置以及對應的用途。
我們系統藉由擴真實境,穴道點會顯示在人體的輸入影像上,相比傳統使用穴道點量測電阻值,我們的系統透過軟體的方式,使用已有的智慧型手機,不需要額外的硬體支出。在輕微症狀如頭痛、睡眠障礙,能透過我們的系統能幫助病人快速定位穴道點以用於按摩,緩解症狀而不需中醫專家的幫助。
我們提出的系統包含三部分,1) 症狀輸入:使用者藉由語音或文字方式描述症狀。 2) 症狀檢索:根據使用者提供的症狀,對應的穴道點從以中醫醫學集成的資料庫檢索。 3) 顯示穴道:相對應的穴道點被以影像處理的技術定位並視覺化於輸入影像上。
科學突破性
使用者能與以文字或語音等方式輸入症狀做查詢,並將中醫資料庫系統延伸至可攜式裝置,例如透過最貼近的手機即可得到協助在第一時間得知緩解症狀的方法。將查詢結果相關的穴道以影像處理方法並以3D模型達到高精準度,用AR的方式視覺化呈現,提示使用者穴道位置。
產業應用性
民眾透過安裝APP能很容易的學習穴道位置並進行按摩,而不用邊對照穴道模型來尋找穴道。與其他穴道定位方式例如穴道筆來的直覺,因穴道是一次整體視覺化呈現,不須各別穴道分別定位,且定位精準度高。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