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積木傳輸線
計畫單位 國立中正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本發明係揭露一種模組化傳輸線裝置,包含一電源輸入模組、一傳輸線模組、一負載模組與複數發光二極體模組,電源輸入模組、傳輸線模組與負載模
組依序電性連接並組裝。電源輸入模組傳送交流電壓至傳輸線模組與負載模組。交流訊號根據負載模組之負載阻抗與傳輸線模組之特徵阻抗,在傳輸線模組中產生電磁波。每一發光二極體模組電性連接傳輸線模組並與其組裝,所有發光二極體模組根據電磁波閃爍。本發明利用排列好的發光二極體規律閃爍來表達出波在傳輸線中的行為,並能調整相關參數,以符合數學推論,且可應用於教學用具上,幫助學習。
科學突破性
本專利使用硬體的方式,將不易懂的傳輸線轉化成易了解的電路。透過實作,可以讓學者直接觀察傳輸線的行為。因此可以用最少的成本培養學生在電磁學的概念。
產業應用性
電磁學是個重要的學習科目,尤其近年來的無線通訊使用頻寬加寬,速度變快。所以電磁學更是個不可少的基礎科目。然而目前大學生對於電磁學的學習卻不是非常順利。這是因為學生在不同世代的基礎背景不同而致。因此本發明可以讓目前的學生有很快速上手電磁學的特點。未來,在各大專院校有機會使用本產品。另外,教育相關的單位也是可以使用本產品。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