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結合交通號誌之智慧導盲系統
計畫單位 高苑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本系統在導盲地面上塗上單一顏色的色料,鋪設在本來需要鋪設之導盲磚路面,取代容易破碎傷害盲人的導盲磚,並將導盲輪椅、導盲拐杖等穿戴式導盲裝置加上設計的感測裝置,實驗發現可達到相當好的導盲效果。本系統具備的核心能力包括(1) 顏色導盲取代凹凸不平的傳統導盲磚,在平坦的道路導盲(2) 提供聲音提醒導盲,提醒目前是否走在正確的道路上(3) 定時播報盲人所在的地點和時間(4) 聲控提醒視障者前方的障礙物(5) 遇到交通號誌時系統會主動播報提醒目前交通號誌紅黃綠燈及燈號剩餘秒數的情況,提供盲人過馬路的參考。
科學突破性
產品特色包括:
(1) 價格比傳統導盲磚便宜
(2) 任何場所均可方便鋪設使用
(3) 維護比傳統導盲磚簡易
(4) 利用色彩導盲,路面平整沒有突起塊狀物,導致盲人絆倒的風險
(5) 前方障礙物自動偵測
(6) 提醒定時播報盲人所處位置及時間
(7) 遇十字路口與交通號誌連線播報交通號誌情況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可開發之產品:
(1) 智慧導盲輪椅
(2) 智慧導盲鞋
(3) 智慧導盲帽
(4) 餐廳送餐機器人
(5) 物流管理機器人。本結合交通號誌之智慧導盲系統適用於全台55萬、全世界共4000萬至4500萬名視障者。國內年產值約5000萬元/年、國外年產值約10億元/年。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