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薄膜殘留應力之量測方法
計畫單位 逢甲大學
計畫主持人 田春林
技術簡介
本技術採用一套改良式Tyman-Green干涉儀,結合自行開發的Matlab軟體,以二維快速傅立葉轉換法(FFT)處理干涉條紋,透過相位展開技術還原薄膜3D表面輪廓,並利用高斯濾波器濾除低頻雜訊,將相位函數轉換為三維表面輪廓分佈,再經由數值擬合分析測定表面曲率半徑值,可以測定均向性與非均向性光學薄膜的殘留應力。
科學突破性
各種薄膜材料的製程技術,均有殘留應力的產生,薄膜應力的分佈可能是均向性,也可能是非均向性,舉凡國內外的專利文獻資料,一般的檢測方法都是以薄膜均向性應力來考量,鮮少論述非均向性應力的量測方法。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可應用在眼鏡片、光學元件鍍膜、太陽能面板、機觸控面板、光電子元件、半導體元件產品之薄膜殘留應力檢測,具市場發展潛力。
關鍵字 薄膜 光學鍍膜 殘留應力 干涉儀 快速傅立葉轉換 非均向應力 相位還原 表面輪廓 高斯濾波器 曲線擬合
備註
  • 聯絡人
  • 田春林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