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ArcVes- 客製化脂質體建構軟體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大學
計畫主持人 費伍岡
技術簡介
此平台提供用於電腦模擬之脂質體建造。

軟體使用脂質結構檔,參考實驗參數後,將其投射形成球體,且進行拱型校正,而得到雙層構造。

此平台能調整脂質組成及分佈,並添加穿膜蛋白或胜肽。建構出的脂質體經數微秒分子動力學模擬,仍保持穩定結構。透過此平台,便能在電腦中篩選運輸或載體裝置,且能支持脂質體組成與功能研發。
科學突破性
目前有數種建構脂質體之方式,然而這些方法皆無法保證建構出的脂質體具有精確的脂質組成以及其結構穩定性。ArcVes技術使用了實驗所得之參數,例如使用單位面積脂質數以定義脂質間距,而此距離再經過拱型校正後,即可建構出具有極高產出率之穩定客製化脂質體。
產業應用性
此技術能應用於藥物研發及生物科技產業。目前利用脂質或脂質體包覆以運輸至目標處之藥物不斷增加。因此出現在模擬生物體內條件下檢測藥物與脂質交互作用之需求,而此需快速建構出能在接下來的電腦模擬中維持穩定之脂質體。利用ArcVes可打造出解決此問題之客製化脂質體,並作為化合物產生容器系統,支援生物技術研究。
關鍵字 客製化脂質體 藥物運輸 藥物包覆 藥物發展 生物科技 載體系統 載體 電腦 預測 電腦模擬
備註
  • 聯絡人
  • 王佳文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