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聽神經瘤多參數磁振影像腫瘤自動分割與伽馬刀療效預測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大學
計畫主持人 盧家鋒 吳智君
技術簡介
本技術以500位聽神經瘤影像資料發展出有別傳統U-Net架構之分割模型,以多參數磁振影像作為輸入資料,結合腫瘤在各影像上的特徵,達到更加優異之腫瘤分割結果;另一方面,針對腫瘤區域,以影像圖譜學技術,萃取多參數定量指標並經特徵選取與機器學習,可以伽馬刀放射治療前的磁振影像預測治療療效。
科學突破性
以北榮大量完整之聽神經瘤加馬刀治療及多時間點追蹤影像為基礎,改良腫瘤自動分割深度學習模型:以多個磁振參數影像作為訓練輸入,提供模型足夠之資訊識別腫瘤實質組織及囊泡。並因應腫瘤在影像中佔比低,及平面與切面解析度之差異,以較少的池化層搭配3x3x1, 1x1x3兩種捲積核針對不同影像方向進行特徵萃取。
產業應用性
計畫建置的聽神經瘤加馬刀治療決策輔助系統,可運用於臨床評估,提升精準醫療,減少人力及相關醫療浪費,並可提供重要學習教材及教學工具。此系統之開發過程亦可應用於其他腦部腫瘤的治療輔助評估,或技轉產業提升AI在醫療的運用。此計畫模式將帶動國內臨床醫師與技術團隊整合,讓AI影像分析技術可以應用於臨床議題。
關鍵字 加馬刀治療 聽神經瘤 許旺氏細胞瘤 機器學習 深度學習 捲積式神經網路 腫瘤分割 磁振影像 影像圖譜學 多參數影像預測模型
備註
  • 聯絡人
  • 李唯愷
其他人也看了